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重構愛情(三) ﹣ 雜質




-最純粹的愛情不存在了。悲哀的是,我們可以清楚地辨認出愛情的雜質,但在將雜質抽離後,我們的愛情不再剩下什麼了

真‧假
(1) 
我們都是天生的騙子,至少我們很擅長欺騙自己。

也許,我們都很害怕要面對真正的自己。



 (2) 
「我愛他/她嗎﹖」、「他/她愛我嗎﹖」是愛情的兩大難題。

「我還愛他/她嗎﹖」、「他/她還愛我嗎﹖」是愛情的兩大偽難題。

「我還愛他/她嗎﹖」-只有不再愛對方的人才會思考這問題;「他/她還愛我嗎﹖」-只有認定對方不再愛自己時才會思考這問題。

為了處理愛情的兩大偽難題,我們創造了一套語言系統來說服自己。苦戀中的人,最喜歡跟自己玩文字遊戲。


(3) 
愛情不純粹了,滲入了不同的雜質。作為專業的愛情騙子,我們會騙自己那愛情是純粹的,用一套精密的語言系統。


我不孤獨
(4) 
人類都害怕孤獨,但也害怕承認孤獨。

有一種孤獨源自失去愛情的依靠,這種孤獨最不會被承認,於是孤獨者不是說服自己根本不需要愛情,就是說服自己認同那不是愛情的愛情。前者永遠單身,後者永遠苦戀。


不甘心
(5) 
愛情不純粹了,滲入了不同的雜質。

苦戀五年,總相信會明天會更好,然而明天永遠都不好。

在一段不斷下沉的關係中等待美好的愛情出現,可能性很低很低很低很低。可是,也等了五年了,現在才放棄﹖甘心嗎﹖

三年後:八年了,現在才放棄﹖甘心嗎﹖

五年後:十年了,現在才放棄﹖甘心嗎﹖

七年後:他可能不要你了。甘心嗎﹖


或者
(6)
苦戀中的人,大多是辯護律師。

「他或者真的有事忙呢」、「他或者只是沒有帶電話」、「或者他有煩惱不想令我擔心」......直至分手,沒有任何一個「或者」可以被證實為真。

苦戀者可以為對方想出千萬個藉口,讓對方看似沒有那麼壞,因此分手不會是選項。

太多藉口,代表其實再沒有留下的理由。成長了,就是接近求不行的痛苦現實。

(7)
或者,放開他,會比現在幸福。


思念
(8)
人是害怕孤獨的動物。說喜歡孤獨的人,都不能永遠孤獨的,像海豚在海底閉氣,終要跳出水面呼吸。

永遠孤獨的人,多數是因為他們不能不孤獨。

找不着誰來消弭孤獨,容易產生思念。有思念的對象,總比沒有好,自我感覺良好。思念過後,回歸現實,才知原來不怎麼想念對方,只是跌進了思念的陷阱。

如果有人說想念你,不要高興,因為那可能是孤獨製造的陷阱。再者,思念你不等如愛你。

(9)
思念,是沒有成本的感動,因為就算思念有多痛苦,我們都控制不了,這不是付出。

「我很想念你啊!」不是付出,除非你認為「我為你呼吸」也算付出。

不要在乎對方是否思念自己,應該在乎對方為自己做過甚麼。互相依靠的愛情,不能單靠甜言蜜語來支撐。

(10)
思念,不代表是愛。

「我很想你啊,很愛你,但我們不能一起。」說這種話的人,就等如說「我或許想愛你,但決定不愛你了」。

思念是沒有成本的付出,走在一起要承諾、實在的付出。他想你,又不能走在一起,即是他不願承諾,也不願付出。你可不是免費午餐。

他有自由給你藉口,你有理由高飛遠走。聽老土的抽韻句,總好過聽他老土的藉口。

(11)
希望你沒有忘記,Talk is cheap.


嫉妒
(11)
嫉妒,可以令愛情變得熾熱。

不少人在愛情裡冀盼安全感,但無奈不安全的愛情才令人嚮往。嫉妒,來自失去的危機感,源自令人嚮往的愛情。

知道嗎,你愛他,不能因為她愛他。












(0)
你愛他,不代表他愛你。

他說愛你,不代表他愛你

其實,他是否愛你,你感受到的,那是不需要言語表達的。

* * * * *

你愛他,不代表應該一起。

相愛,也有不可能一起的可能。

不甘心,不能改變現實。

愛情,最難是面對自己,其次是面對現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