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屯門人,富起來!



讀小學時,社會科教科書說:屯門是新市鎮。新是相對的,那時屯門的確相對尖沙咀、旺角的發展遲起步,也較落後,是名符其實的新市鎮。

住在新市鎮,每次到九龍都像是鄉巴佬出城,每次都是真人版的達爾文大冒險。旺角的信和中心,有屯門沒有的秘密風光,是偶像精品的集散地,也是香港潮流的指標,在那裡看到的買到的,足以跟屯門的鄉巴同學炫耀。尖沙咀的海港城,名店林立,初中的我讀不出多少間的名字,在屯門絕不可能找到那些店鋪的影子。那裡大多數餐廳都不是學生能夠負擔的,那時麥當勞套餐還只是約 $17。

記得那時尖沙咀還有「無印良品」,而日劇熱潮席捲香江,「無印良品」是潮人的身分證。為了一堆 0.38 啫喱筆,我長征尖沙咀,一方面心存朝聖的嚴肅,一方面抱着零用錢一去兮不復還的覺醒,在陌生的國度想像荊軻的心情。

兒時的港島、九龍有繁榮的光環,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香港,而被標籤為新市鎮的屯門,是貧民區。有朋友告訴我,即使現在「新市鎮」這個標籤沒有那麼過去般鮮明,但仍有家住港九的人以為屯門是遍地牛屎的鄉村。

時光飛逝,在麥當勞餐動輒 $30 的年代,屯門人已經富起來。屯門市廣場搖身一變成為與朗豪坊、APM 同級的商場,不但裝潢高級,商鋪也高級。Zara 、翡翠拉麵小籠包、小南國先後進駐,感覺與十年前的海港城一樣遙不可及。

另外一個明顯的轉變,是歌星經常來屯門開簽名會。未升級的屯門市廣場格調老土,實在想不到陳奕迅、容祖兒會來照顧屯門的歌迷。以前追星,住屯門的要追出廣播道(所以才有軟硬天師的《廣播道 Fans 殺人事件》),現在追星,隨時有大批歌迷追入屯門。簽名會的位置是商場的中心,以前是一個沒有什麼特色的噴水池。現在那裡可能會有陳奕迅、李克勤,但我卻很想念那個噴水池,因為那裡有我的童年。

最近,「無印良品」也跑到屯門來,客似雲來。屯門的年青人不用山長水遠地到沙田、旺角朝聖,彷似耶路撒冷在無限複製,總有一個在附近。方便了,但最近就在屯門的「無印良品」買了數支0.38 啫喱筆,總覺得欠了什麼似的,像輕了 21 克

現在屯門什麼都不缺,倒令我覺得這裡什麼都沒有。

屯門人有這麼富貴嗎﹖第一次去小南國,是剛出來社會工作之時。一眾同事到小南國共享午膳,最後每人二百,好不肉痛!現在這令我肉痛的小南國就在屯門。就是上海婆婆、翡翠拉麵小籠包,也不算是平民餐廳,卻長期大排長龍,令我驚覺屯門人已經富起來。

也許,屯門人沒有富起來,而是我們已經再看不見真正草根的香港人而已。

屯門不再是新市鎮了,憑這個屯門市廣場,這個偏僻的地方再不比觀塘、旺角遜色多少。可是,屯門同時也失去了特色,失去了自我。所謂的社會發展,就是我們與我們所住的地方一起失去自我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