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尼泊爾遊記(二)﹣導遊的重要性及僱用須知



一個人遊尼泊爾,選擇了一個較奢侈的方式 ﹣僱用導遊。事實上,市面上的尼泊爾「旅遊團」都不是我們認知的那一種旅行團,而只是由旅行社代為處理機票、酒店,然後幫你在當地僱用導遊。換言之,自行聘請導遊也可以做到同樣效果。當然,我也只僱用過一個導遊(當然有觀察過其他導遊),不可能做一個詳細客觀的比較研究,不過這經驗還是值得分享的。



(一)電郵‧約
我是從 Google 的搜尋器找出導遊 Bhakti Devkota這名字,網上有不少對他的好評,加上他有英文網誌,網誌上有不少有用資訊,搏得我不少好感。對我來說,英語程度極為重要,否則在尼泊爾會變得「無依無靠」。看過論壇上其他導遊的英文電郵對話,完全是理解不能。寫已是如此,講定必好不到哪裡。事實上,尼泊爾人的英文有很重的口音,如果基本文法不好,根本溝通,雞同鴨講,然後墮入綿密的沉默中。

Bhakti 的英文亦一如電郵裡的好,而口音比想像中的輕。我遇到英文好的的尼泊爾人只有三個,Bhakti 是其中一個。要僱用導遊,不妨在旅行前三個月左右發電郵找導遊,而英文程度是重要的條件。有一個英文好的導遊能夠帶來另一個好處。如果在景點介紹員的英文不好,至少你可以找導遊由尼泊爾式英文翻譯成可以理解的英文,或者替你發問。

Trekking 是尼泊爾最受歡迎的活動,而Trekking 短至四日,長至四十多天(可能有更長的),而尼泊爾的山上沒有任何 Wifi 或流動網絡,因此如果導遊上山了,他們就無法回覆電郵。如果你有意僱用導遊,最好在兩至三個月前就嘗試聯絡,而即使對方不回應你,也不妨多等一星期(最短的 Trekking 行程),如果還是不回應,你還有時間找尋另一個導遊。

導遊回覆的態度很重要。據說導遊會同時與多個客人聯絡,所以你隨時會被「放鴿子」。如果導遊在電郵上的態度閃爍其詞,用字不肯定,那實在防人之心不可無。另一方面,怎樣也不要太放心,做一些緊急計劃以防對方在出發前數天放鴿子,甚至在你到埗後放鴿子。其實尼泊爾當地到處都是 Travel Agent,要找導遊不難,不過質素欠保證,價錢亦會較貴。我覺得 Bhakti 是一個挺有誠信的導遊,至少我知道他因為我先約定他而放棄另一個旅行團(我付的錢肯定不夠那個團的多),而他在十多天的行程中亦照顧得我很妥當。

另一個重點是回應的速度與電郵的詳細程度。在網上看過不少其他導遊的電郵回應,大多都是一句起兩句止,彷彿你不是他的客就不會用心回應你。你不妨寫長一點的電郵,附上多一點問題,一來可以測試對方的英文,二來可以考驗對方的誠意。


(二)專業‧擅長範疇
Bhakti 的專長是 Trekking,而城市的導遊服務就屬合格水平。仔細一點說,他居住在 Pokhara,所以在那邊的導遊工作是出色的,而 Kathmandu Chitwan 方面則普通,不過他還是很用心的講。探知導遊擅長的範疇也很重要,如果你想很仔細地遊覽城市,則要在電郵裡多探知對方在這方面的知識。順帶一提, Bhakti Trekking 時的安排(尤其是酒店方面)很妥貼,完全滿意。

另一方面,我在尼泊爾見過不少本地的導遊,發現他們的服務風格與香港的導遊有很大分別。我參加過的香港旅行團,導遊不機械式的不停不停講,將所以他所知的東西都擠到我細小的腦袋裡,而尼泊爾的導遊似乎不那麼 Talkative,而 Q&A 的部分比較多,你要多問他們才會多答。我很害怕 Talkative的人,所以我對這種風格是很接受的,但如果你是接受資訊爆炸式的,大概你會失望。


(三)價格‧行程
關於導遊的服務費,格價是重要的,但要緊記價格與質素是有關係的。如果導遊在電郵中的英文與態度都不夠好,就算多平也無用。我多次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其實不單在於溝通的本身,而是在於那導遊在其專業上所放的誠意、努力。尼泊爾並非富裕的國家,要有良好的教育不容易,要講、寫出好英文更是不容易。因此,導遊在自己英文學習上投放的努力,很直接反映他們的專業精神,也反映其經驗,因為他們接觸的外國遊客愈多,英文也理應愈好。在尼泊爾旅遊,導遊服務質素比價錢更重要。

不過,質素重要不代表價格不重要。在這方面,有幾個值得留意的地方:

一、要求詳細報價:這可以令你真正了解他們的收費模式,也助你比較不同導遊的報價。不願給你詳細報價的,誠意欠奉吧﹖話說回來,也不要對他們有太多要求,好似要他們做三、四頁的財務報告般。就算多好的導遊,也不會提供這種報價。

二、交通安排:租用私家車的費用是挺貴的,如果人多的話就不是問題,但像我這種獨個兒遊尼泊爾的就難以負擔。不過,尼泊爾的公共交通很差,而主要城市之間路程很遠,如果健康狀況不好、體力不夠,隨時病倒。因此,不要只顧貪平宜,要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

三、請導遊去旅行﹖在報價裡,你也要決定是否要導遊與你一起參與活動,例如我就在 Rafting 中付了Bhakti 的一份,與他一起玩。如果你不願意,要在報價時及早提出。不過,如果要與一個導遊融洽相處十多天,為什麼不慷概一點﹖再者,在尼泊爾的景點、活動對本地人的收費是遠較旅客平宜的(可以差十倍之多!),所以那份慷概也傷不了你荷包。

四、付款方法:我不太清楚其他導遊的付款方法。Bhakti Devkota 並沒有要求我交任何 Deposit,而在十多天的旅程中他亦沒有催我先付大額旅費,反而是他在酒店、交通的墊支成份較多,這種安排令我放心。避免爭吵,也最好事先與導遊溝通好。

關於行程方面,比較重要的有幾方面:

一、交通時間:有一些城市較偏遠,但景點不多,在收到導遊的行程時要問清楚交通時間,以免失望。以Lumbini 為例,要由 Chitwan到那裡要數小時,然後由 Lumbini  Pokhara 又要近十小時,但那裡有的景點只有一個-釋家牟尼的出生地。那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很值得去(尤其對佛教徒而言),但至於你願不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Lumbini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二、Trekking安排:要清楚向你的導遊交代自己遠足的經驗及身體狀況,讓他為你設計適合的 Trekking 行程。

三、行程的鬆緊: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較輕鬆的行程,因為我很害怕疲累地跑景點。我相信在尼泊爾一般的行程都傾向鬆的,如果你想密集一點,要事先與導遊商討。

相信尼泊爾的導遊多如天上繁星,要挑選好的並不容易。寫了那麼多,其實重點只有是英文與誠意兩個。及早以電郵跟導遊多作溝通,這測試是篩選的重要步驟,不可馬虎。整體而言,我是推薦Bhakti Devkota 的,他的聯絡方法如下:

BHAKTI DEVKOTA
Trek and tour operator all over Nepal
bhakti8848@gmail.com
00977-9846139572
http://nepal8848.blogspot.com/








2 comments:

  1. yan can you post some picture in this link

    ReplyDelete
  2. But this article isn't about travelling in Nepal, so it's weird to add loads of pic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