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信用咭





信用咭毫不客氣地霸佔了我的銀包,於是就算我的銀包經常沒有現金,只有一堆不多會用的信用咭。信用咭多了,不是因為身家豐厚了,也不是因為愈來愈有信用,信用咭的數目只是像年歲一樣增長,不需要理由。

今時今日,擁有信用咭不代表你有信用,最近中國銀行給我電話,說可以給我一張白金信用咭,豁免三年年費。在電話上,那女服務員問我的薪金,卻不需要我提供證明,換言之,我說是月薪八千元也可以擁有一張白金咭,說五萬元就可以有用不完的信用額。也許我的信貸紀錄良好,所以有此優待吧﹖這話不錯,因為我已經有一兩年沒有用過中銀信用咭了,紀錄不可能不好。


弔詭的是,當銀行給你發一張信用咭,其實反而希望你不守信用-最好你付不起咭數,最好你窮得要分期,只要你不破產,他們就可以賺你利息。明白了嗎﹖「信用咭」這個名字,本身就是騙局的骨幹。說到這裡,總是能想象沒有信用的人拿着信用咭消費的樣子。


騙局的延伸,就是比數碼暴龍進化得更快的咭種。以前金咭是身分的象徵,然後白金咭的出現令金咭淪為賤民。後來什麼黑咭之類的新品種出現了,白金咭又被降格。持咭人的咭種一升級,身分就像是同步「升呢」,消費意慾上升,不守信用的機率也會上升。


數碼暴龍進化,不代表暴龍的主人進化。同理,信用咭升級,不代表持咭人升級。這是簡單不過的邏輯。


銀包裡的信用咭雖多,但我沒有為任何一張信用咭付過年費。當銀行要你付年費,只要給他們一通電話,說要取消那張信用咭,他們就會二話不說的豁免你年費。大概銀行已經沒有打算收取年費,因為這方法萬試萬靈,沒有例外。有趣的是,他們每次都只會豁免一年年費,所以來年敬請再「威脅」他們,說要取消信用咭,然後就可以繼續享用免費的信用咭服務。


一年一通電話,我與銀行有着牛郎織女的關係。


後來,我不要「威脅」他們了。做人直接一點,只問了服務員一句:「今年可以免年費嗎﹖」近年全世界都開始面對現實了,現在匯豐銀行設有電話系統免年費服務,一切自動,銀行職員也免受威脅。


可悲的是,信用咭的角色已經變得相當含糊了,今時今日的信用咭,似八達通,也似優惠咭,而積分制度跟超市的積分咭也有異曲同工之處。信用咭要生存,就要身兼數職,變成「八達優惠積分信用咭」,還要有美觀吸引的設計才行。


在經濟不景氣時,不少打工仔一人揹負幾人的工作,還要阿諛奉承、做盡表面功夫。我們跟苦苦掙扎的信用咭真的有不少相似之處。金融海潚之後,我不禁對信用咭多了一份同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