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你肥了


與舊同事聚會,某女舊同事立即說:「你肥了!」不知從何年何日開始,「你肥了」代替了「很久不見」,成為了最受歡迎的問候語。

 我二話不說,立即回應說:「係啊!不過我靚左,妳無。」她生氣了。

不少人都會對別人說美麗的謊言,但在肥胖的問題上,大家都變得坦率直接。我明白,肥瘦是客觀問題,但既然我們做人沒有多少時間是客觀的吧,何以偏偏在寒喧的時候才變得這樣客觀而直接﹖

現代人的社交辭彙都變得相當貧乏,於是只好用「你肥了」來將冰山劈開。事實上,我也不期望有人會跟我說「你靚仔了」、「你有型了」,更不寄望有人會讚我「你很有書卷氣」,那末聽到「你肥了」也的確是理所當然。

不過,某程度上,「你肥了」是一句廢話。隨着年紀漸大,新陳代謝就會減慢,體重就會與年齡會有正比的關係。換言之,「你肥了」跟「你老了」差不多,都是廢話。

我不想肥的,正如我不想老一樣,可是體重卻不斷上升。我也有努力減肥,但新陳代謝放慢是不爭的客觀事實,要對抗這洪流,與對抗可怕的資本主義社會一樣難。

有些人得天獨厚,不明白減肥之苦。最近讀村上春樹的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書內有句「贅肉易長難消,肌肉易消難長」,這句真的說中了長胖人士的心事。

年近三十,減肥真的事倍功半(其實應該是「事十倍功半」),就算一星期有兩三天到健身室,最後肚腩位置還是會出現不明飛行物體。能夠減緩不明飛行物體成長的速度已經很不錯了,要完完全全地消滅它,實在有點異想天開。

可是,減肥就是以成敗論英雄的。肥了就是肥了,就算你背後有多努力,總之肥就是失敗。換言之,聽到「你肥了」三個字,等如過去的努力被完全否定了。由此可見,成敗論英雄是與生俱內的,釣勝於魚要後天訓練。

最不明白的,是十多歲的年青人。他們不知道人類的新陳代謝會愈來愈慢,甚至連新陳代謝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會指着我這類「老餅」說「你肥了!」真的是夏蟲不能語冰,還擁有六塊腹肌、廿四寸腰的青年男女,才不會明白成長之苦。

青春,真是無敵,不過他朝君體也相同。

已經不懂得安慰自己了,我也知道有很多肥人都肥得漂亮,例如肥姐、梁醒波,就算是陳奕迅都不見得是瘦人。可是,我就是我,當別人走到我跟前說「你肥了」的時候,我不會想起肥姐,卻只會感到一種歲月的悲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