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尼泊爾遊記(一)﹣ 我眼中的尼泊爾


攝於 Kathmandu

說是遊記的第一集,卻不知會否有第二集。

尼泊爾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地方,人口約三千萬,有近八成人口務農。維基裡的數字說完了,那麼我眼中的尼泊爾呢﹖


Dashain (尼泊爾的大節日),到處築起了兩層樓高的鞦韆,是小孩在節慶中的重要娛樂,也許亦是唯一娛樂。據說在那兩星期的慶祝後就會拆掉,將那唯一的娛樂拆掉。我在鞦韆前看到小孩天真爛漫的笑容,然後想起在香港的「幸福」小孩。我們擁有的很多,但可能我們根本不快樂。

再者,不是所有尼泊爾的兒童都可以享受這節慶。我在 Lumbini(釋迦牟尼的出生地)市中心往巴士站的一程,我坐的是由單車推動的人力車,而駕車的男孩約十二歲,他的小腿比我的手臂還幼,卻踏着一輛破舊不堪的單車,推動載着二人的人力車。公共巴士上負責招客的男孩也不過是十歲左右,他會攀到車頂協助乘客搬運行李,也會在巴士高速行駛其間攀到巴士門外,揮手招客。

Pokhara,我在酒店門外的士多買一卷價值 30 尼泊爾盧比(約 3 元港幣)的紙巾,我沒有零錢,給那才約八歲的小女孩一張 500 尼泊爾盧比(約 50 元港幣),她無奈的擰頭,示意沒有零錢找換。連找換用的零錢也沒有,然後為失去一單僅值 3 元港元的生意搖頭嘆息,那就是她的生活。

還有在 Chitwan 的獨木舟之行,負責講解與駕舟的男孩也大概十歲左右。他很盡力地用英語講解那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但後來我發覺他完全回答不了一個英國人的問題,方發覺他應該是將那段英文講解的每個讀音囫圇吞棗地硬背下來。這種事,不好幹。

這是一個什麼地方﹖當旅客在小鳥啁啾的森林觀鳥、心酣意暢的在湖畔喝着冰冷的 Nepal Ice,原來有很多小孩正噙着淚水,拼命地為生存奮鬥。

導遊 Bhakti 先生說尼泊爾的治安不太好,要我小心財物。可是,我看着一些生活困苦的尼泊爾小孩,我看不到任何奸狡的表情,也不覺得他們總是覷着我的財物,倒是覺得他們很純真,一種我們久違了的純真。

* * * * * *

加德滿都(Kathmandu)是我旅程的起點,而這尼泊爾首都給我的印象是沙塵滾滾。


(待續)



攝於 Chitwan 的獨木舟行


攝於 Chitwan 的獨木舟行。這是為我們講解的男孩。

3 comments:

  1. 是我,laukafe ,還記得我嗎?
    突然想起你,你幾好嗎?
    你就快生日了,又打算在工作中渡過?哈哈
    我這一年,工作佔據了我大部份時間。我,很累。

    ReplyDelete
  2. 我怎麼會忘記妳﹖只是想不到妳還會記得這個新 Blog,還會提起我的生日!


    這會是我的二十九歲生日,就是從來不太重視生日的我,也有一點着緊呢!不過,總覺得今年的生日會過得很冷清。


    我現在身處尼泊爾,生活過得不太好呢!至少,有很多事,令我過得不惀快...


    如果可以,電郵上談可以嗎﹖

    rchreport@gmail.com


    B.S. 多謝妳突然想起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