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沒有忘記,Sukiyaki !


數年前在日本朋友的帶領下,在東京的歌舞伎町嘗試了地道的 Shabu-shabu Sukiyaki。簡單而言,Shabu-shabu 就是日式的打甂爐,而Sukiyaki 在香港譯作「壽喜燒」,又稱「鋤燒」、「牛鍋」,有人形容它作無湯的火鍋。香港有壽喜燒的餐廳屈指可數,大多都以高級牛肉作招徠,但好的壽喜燒可以單靠好的牛肉煉成嗎﹖


一塊牛脂肪,在火燙的壽喜燒鍋作先鋒,配料主菜還未上場,已香氣濃濃。壽喜燒鍋是一個深一點的鐵造平底鑊,像古代農村的常用器皿,隱約有在某個博物館見過它的感覺。主角先行,生牛肉(那天的牛肉很不錯!)在熱鍋上打轉,血紅色高速消去,老闆娘在牛肉半熟的時候放入一堆配角,有大葱、蒟蒻絲、金菇與一些記不起來的雜菜,最後注入半碗壽喜燒專用的醬汁,放上木造的蓋,焗它半分鐘,就成為一鍋一嘗難忘的壽喜燒!日本朋友教我們將牛肉與少量雜菜放到生雞蛋裡,然後一併放入口,好好享受那滑溜的口感。牛啊,蛋啊,菜啊,菇啊,醬汁啊,什麼跟什麼混在一起,一種複雜的味道,卻可以簡單地用「好味」來形容。



兩年後,跟弟弟遊大阪,特地尋找壽喜燒的影子,最後找到大商場裡一間自助壽喜燒餐廳。排隊半小時後,我面對同一個壽喜燒鍋,同一塊牛脂肪,卻不知從何開始。我在弟弟懷疑的目光下操作那陌生的鍋,牛肉半熟了,放入雜菜,然後主入壽喜燒專用的醬汁,卻因為放得太多醬汁而變了味道怪怪的 Shabu-shabu。看似容易的事情,自己動手才知困難。

不對!那些菜沒有那麼新鮮,牛肉沒有那麼香,就連牛脂肪的顏色都沒有那麼通透。是大阪的壽喜燒不夠東京的好,還是新不如舊﹖

記得日本朋友說過,在日本其實並不容易踫到正宗的 Shabu-shabu Sukiyaki,因為它們都是日本人家庭聚會吃的菜,餐廳弄的是給遊客的。他在東京帶我去的,是他認為最接近正宗的 Sukiyaki,難怪大阪的自助壽喜燒不是那回事。回想起來,在歌舞伎町的那一間小餐廳,裝潢充斥家庭氣息,沒有椅子,只有榻榻米,沒有其他遊客,只有幾個日本的小家庭,感覺很自然。這才是日本吧﹖

那天跟日本朋友分手以後,我在東京街頭看到動畫裡經常出現的拉麵車,有穿著西裝的食客,當然還有掛滿笑容的老闆,以中年的秃頭照着豬骨濃湯。再走進小街,有大大小小的居酒屋,裝潢簡單,部分有燒鳥串,混和着日本清酒的氣味。我沒有光顧那拉麵車,也沒有走進居酒屋,卻感到愈來愈飽。我在那裡品嘗的,似乎不只食物,還有文化。

沒有遊日好幾年了,總是想起東京的壽喜燒,然後溢起一種令人難受的饑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