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動漫文化漫遊(三):由《龍珠》到《足球小將》



在《龍珠》中最強的力量多數來自憤怒。要變成「超級撒亞人」,憤怒(要到失控的地步)是一個先決條件,也是增強力量的秘訣,例如悟飯大戰斯路就是透過人造人16號被殺來激發潛能的。其他日本的動漫如《星鬥士星矢》都有透過憤怒來激發小宇宙的情節,可見這種「憤怒 = 力量」的公式在日漫極受歡迎,而這公式是否代表日本人心深處的一種恨﹖


與中美的故事作對比,《西遊記》的孫悟空受緊箍咒影響,不能亂來;X-Man 的存在就是因為要學習善用其超能力,不能失控(最新的前傳電影更強調平衡、冷靜才能發揮最強能力);蝙蝠俠很冷靜……日本以憤怒推動進步,似乎是全球獨有的。

《龍珠》的斯路篇中,悟空及悟飯更將原本要用憤怒才能變身的「超級撒亞人」變成恆常的狀態,簡直是將憤怒的狀態變成生活的常態,是相常奇妙的故事設計。日本的武士道文化深受儒家影響,強調義、勇、忠、克己等概念,這與「憤怒 = 力量」的公式似乎不太吻合。

另外,「分享」絕技也是《龍珠》的一大要素。在故事中,不少絕招最後都會被其他對手學會,甚至普及化。

龜仙人的「龜波氣功」在故事的起初是超級必殺技,後來基本上每一個角色都學懂類似的氣功波,令這招數不再特別;界王的「界王拳」之後消失了,但大部份角色都能用氣包裹着身體,連悟空自己也不再使用這招數了(奇怪的是「元氣玉」明明很強,後來也被放棄了,難道是因為發動時間太長﹖);最普及化的絕是「舞空術」,在故事的中段已經不再存在任何不懂飛的角色了。

絕招的末落也許會令人感到氣餒,因為「必殺技」(很少必殺技真的能做到必殺)可謂日漫的支柱。

「必殺技」的概念除了在少年打鬥漫畫上出現,在運動漫畫也成為不可或缺的元素。現實中,足球沒有什麼必殺技(「施丹式轉身」是少數吧﹖),但《足球小將》的主角都有絕技,而且大部份修練的主題都是為了有新的必殺技,例如小志強練「雷獸射球」、戴志偉一開始就練倒掛金鈎、立花兄弟每次入深山修練都有新絕技。「必殺技」的出現令人覺得基本能力不重要,甚至實戰都不重要,只要在某一方面突出就能克敵,這與日本的經濟發展哲學很相似。當我們見到皇家馬德里的法國前鋒賓施馬在夏季減了七磅來提昇速度時,為什麼《足》裡的主角們非要絕技不可﹖

不少《足球小將》裡的絕招最後都有普及化的趨勢。戴志偉從勞比度辛苦習得倒掛金鈎後,往後大部份強敵都可以輕易使出來;小志強的「雷獸射球」其實與勞比度的「展翅射球」相同,後來戴志偉也學懂了;葵新伍的「直角假身」後來不再特別;雙人射球胡亂找兩個人就可以做到……

日漫中的日本人,很擅長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