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你的咖喱雞飯有多少塊薯仔﹖




配角比主角重要的情況不多,僅有的例子我只想到咖喱雞與咖喱薯仔。


母親在家煮咖喱雞時,總會叫她多買薯仔,因為滲滿咖喱汁的薯仔齒頰留香,絕非咖喱雞可比。可是,在外吃咖喱雞就要踫運氣,幸運時會有兩三塊,走衰運時就只會有可憐兮兮的半塊,是名符其實的薯「仔」。



近年在連鎖快餐店吃咖喱雞飯,薯仔都只有一塊,不多不少,才發現他們都將薯仔與咖喱雞分開煮,在上碟時才擺在一起。這不是很好嗎,喜歡咖哩薯仔的食客不會失望,人人有份永不落空。這真的好嗎﹖至少我再沒有抽獎的喜悅,因為人人得獎的感覺就是人人無獎。也許,「不要令顧客失望」可能已經成為連鎖快餐店的經營哲學,總之一切都是嚴格監控、程序要標準,不要出亂子,而「要令顧客喜出望外」則不在他們的字典裡,這才最令我失望。


最近聽到一套搞餐廳的哲學,由一個有意投資餐飲業但無相關經驗的人提出。他說,餐廳最好就是搞自助餐,選擇要夠多,質素方面只要過得去就無問題,只要食客沒有不滿,很快就會客似雲來。


食的重心何時由質變了量﹖


連鎖快餐店的咖喱雞飯最終都令我失望了,因為那塊薯仔只是用滾水煮,然後放在咖喱中,沒有滲入半點濃郁的咖喱汁,是一塊沒有靈魂的咖喱薯仔。可能大家不知道,如果將薯仔放到咖喱汁裡跟雞一起煮,薯仔煮得太久就會融化,因此火喉要精準,否則薯仔隨時變薯蓉。咖喱雞就不同了,胡亂斬成細件,丟到大鍋中,煮多久也行,可以盲火煮死咖喱雞。可惜現在不是談烹飪,而是生意!一客咖喱雞飯才賣三十四元,連鎖快餐店又怎可能為名不經傳的配角薯仔花這麼多功夫﹖當價錢成為餐廳是否願意投入時間製作菜餚的主要準則,很多有意思的餸菜都會失傳。據說以前深圳有一些以平價魚作食材的菜餚,動輒要花數小時來烹調,美味非常,但因為這些不是名貴的飽參翅肚,往往只能標價數十元人民幣,結果大多數餐廳都從盈利出發,將它排除在餐牌外。


不過,換個角度說,其實有多少食客會願意為那幾塊更入味的薯仔多付錢﹖朋友說,原來香港的特色小食「雞蛋仔」是要以炭火烤的,但炭火煮食不方便,也不利大量生產,所以我們見到的全都是用電爐烤。問題來了,如果有人願意不怕麻煩,用炭爐弄出美味無比的「雞蛋仔」,你願意用三十元買一底嗎﹖大概香港人的答案會是:我不會多付的了,但你要給我弄更好的。這不難想像吧﹖我們要更好的新聞,但不願花錢買報紙;我們要更好的政府,卻不願積極參與政治。


當然,沒有咖喱薯仔,我們的生活一切如常。可是,我們失去的就只有咖喱薯仔嗎﹖以前在屋邨的茶餐廳吃咖喱雞飯,相熟的老闆知我喜歡咖喱薯仔,每次都會多給我兩塊大的。現在我(被逼)經常光顧連鎖快餐店,我們相熟了,卻也愈來愈陌生,而那些咖喱薯仔仍然是大而無味的,沒有靈魂。也許,它缺的不是咖喱味,而是人情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